其惟春秋

文字是我认识世界的方式。文字是让世界认识我的方式。
连赞我开心,留评我大喜,关注谢谢你,交友看脾气。

【壹】皖北的聚会

       “······吕长明牛肉,炒土豆片,要不再来点咸鸭蛋——您看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你看着办就是了阿界,也不是第一次了。”阜颍不在意地挥了挥手,得了令的解首便拿着菜单退出了包厢,还贴心地关上了门。包厢内便只剩了六个人。


      在外人看来,这似乎是一次普通人的聚餐。而实际上这正是皖北的六位当家由阜颍作东,请到一处相聚来了。


     坐在阜颍正对面的龙子珠抬起头,面上带着些笑意,清冷的目光却正正落到阜颍脸上。这次皖北聚会本是她提议的,却是让阜颍抢了先把人都请了来——虽然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但她与阜颍争皖北老大的位置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(注①),难免不把对方往坏了处去想上几分。


      穿件马褂、膀大腰圆的汉子注意到了她的目光,但好像并没有当回事,反而敲了敲桌子,示意对方注意桌上水果:“这樱桃是小太留到现在的,不算多,特意给你们匀了些来。阿珠、宿妹,你们女孩子家先尝尝,还水灵着呢。”


      龙子珠瞥了一眼盘内鲜润欲滴、仿佛刚从枝头摘下来的太和樱桃,伸手取了一颗。宿云也跟着取了颗尝尝,眉眼弯弯地夸赞:“小太可真厉害,能把樱桃保鲜这么久!”


      “宿妹(注②)这话说的,水果这块块,皖北哪个比的过你手底下的萧砀呢?”话虽这么说,阜颍显然还是挺受用,看着宿云也觉得可爱不少。其实他真的挺想跟龙子珠说说的——这一屋子里就她跟宿云两个女娃,又放着宿云这么个伶俐丫头搁她边上,就显得她不是那么······讨人喜欢了(他很是思考了一下形容词)。当然不是说龙子珠不好看——皖村的风水养人,十六当家就没有难看的——但她这么双冰冷冷的眼睛盯着他,再配上那么个皮笑肉不笑的表情,不由得他欣赏不了她原本的美貌。


      但他当然不会真讲出来。反正也早习惯了。


      “你们也吃,都别跟我客气哈!”他转而关照了下另三位兄弟。淮家两兄弟——淮寿南淮相北也都吃了点水果,夸赞了两句;嵇方亳倒是没怎么动,但他一手带出来的小亳跟他比亲兄弟还亲(注③),这点当然是不用质疑的。


       客套完了,菜也开始上桌了。“咱们今天来是有正事商议的,就不喝酒了。老阜,你说对吧?”见嵇方亳起身打算开酒,龙子珠像是理所应当般出声阻止了。“阿珠说的是,今个儿咱就不喝了,”阜颍很快反应了过来并赞同道,同时给了嵇方亳一个有暗示意味的眼神。


       嵇方亳略有些郁闷地坐了回去,另三人则都眸色一暗,嗅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。“阜哥哥、阿珠姐姐,不知道是什么事情这么重要呢?”宿云甜甜地问。


      “我得到了可靠的消息——”龙子珠故意停顿了一下,缓缓扫过其他人一眼,“下一届村长,司马芜也要出来选。”眉稍微挑,她的目光再次落到阜颍身上:“你们怎么看?”


     “不愧是阿珠,论消息灵通,皖北没有比的过你的。”阜颍已经提前从她口中知了这消息,反应便没刚得知此事时那么激烈。倒是嵇方亳瞪大了眼:“芜哥?要争村长?”连别在头巾里的亳菊都跟着颤了颤。


      “那,肥哥会怎么应对?”淮寿南小声问。


      “姑且不论阿庐会如何,你们说,宜姐难道会善罢甘休吗?”龙子珠似笑非笑。


      “想必不会,宜姐不满肥哥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。”当过皖村两百多年村长的安宜,光凭包括现任村长卢淝在内的所有当家都得称一声“宜姐”的这份资历,她就够格去争一争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有些话,我也就直说了,”龙子珠沉声道,“一直以来,村里就对我们皖北就不如南边那么重视。我们的平原面积与人口这些基本的东西本不逊于他们,但若再这样下去,差距只会越来越大。因此,”放在桌面上的右手微微握拳,“这次选村长,皖北也要参选!”


       “确实如此,皖北不能再沉默下去了。”龙子珠话音未落,阜颍便表示了赞同。两位皖北带头的大哥大姐都发言了,剩下几位自然只有附和的份,何况这本是对皖北有利的大好事。但是——淮寿南与弟弟交换了一个眼神——没有这么简单。“皖北也要参选”,可到底是皖北的谁参选?龙子珠与阜颍一唱一和,看不出他俩是已有主意还是各自为政,现在还不是他们表态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“既然如此,那就有一个拖了挺久的问题必须得解决了,”龙子珠对上阜颍的眼,露出了一个看似和善的笑:“究竟谁,才是皖北的老大?”


      果然吧,淮寿南想。


     “珠姐,这和咱今天聊的这事没关系吧?”阜颍还没开口,嵇方亳先亮开了嗓门。


     “怎么无关?咱皖北要想一致对外,就必须得先抱起团来。那选出一个老大来不是很理所应当的吗?”


     “阿珠的意思呢?”阜颍倒还算沉的住气。他向后一靠,两手往桌上一放,一下子气场全开。


      龙子珠则直接站了起来。高挑的女子一身明黄色的衣衫,裙摆上盛开着大片艳丽的月季,珍珠项链萦于颈间。而她本人也如月季花一般明丽夺目,是那般的骄傲而耀眼,从大禹会九州诸侯起就是不愿蒙尘的淮上明珠。


      “不管是选皖北老大,还是争下一任村长——我龙子珠,都不会退让半分。”


本章涉及人物:

★阜颍(阜哥,老阜):阜阳市,古称颍州。

★解首:界首市,阜阳代管县级市。

★龙子珠(阿珠,珠姐):蚌埠市,市内有龙子湖,号称珠城。相传为大禹会诸侯之地。

★小太:太和县,阜阳所辖县。

★宿云(宿妹):宿州市,别称云都。

★淮寿南:淮南市,古称寿春。

★淮相北:淮北市,别称相城。

★嵇方亳(小亳):亳州市,古称嵇方。

★司马芜(芜哥):芜湖市,有“芜湖大司马”之梗。

★卢淝(阿庐,肥哥):合肥市,简称庐,古称合淝。

★安宜(宜姐):安庆市,又称宜城。


注解:

★①关于皖北老大是谁,蚌埠与阜阳各不相让。客观说法是阜阳人口更多、面积更大、GDP更高;蚌埠人均GDP更高、位置关键且曾任过安徽省会。两者都不具压倒性优势,因此在本文设定中皖北同时以阜颍与龙子珠两位当家为尊。

★②宿州市于1992年从宿县地区拆分,1998年立为地级市,是安徽十六地级市中作为市名出现的最晚的一个。本文设定中宿云是古宿州及原宿县的二次意识体,即宿县地区被撤销、宿县意识体消散时部分意识重组成为了宿云,因此她算起来比各位当家小上半辈,是十六当家中最小的

★③亳州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下辖三县同属于阜阳地区,2000年才成立地级市,三县由阜阳地区划归亳州市。本文设定中嵇方亳本为阜颍的小弟并由他一手教导,两人亲如兄弟,即便嵇方亳后来已经与阜颍平级也是如此亲近。


下回预告:

那个男人真的要来争村长之位嘛?对,我说的就是司马芜。


第一次写这种文,文笔不好见谅(=^▽^=)

欢迎留言互动提意见!


评论(24)

热度(12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