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惟春秋

文字是我认识世界的方式。文字是让世界认识我的方式。
连赞我开心,留评我大喜,关注谢谢你,交友看脾气。

【拾叁】风云起

       塔川秋来时满山遍野流淌着一片五彩斑斓,美不胜收的景象总是引人流连忘返。而现下已入了冬,曾经明丽的美景也落寞了几分。(注①)


      安宜正立于一棵粗大的乌桕树下。黄徽和齐云休玩闹的声音从树后传来,似是引得空气都在微微地震颤。一片红叶颤颤地随风飘落,打着转儿坠到了她的肩上,她却恍若未觉。


      “宜姐?”姜铜已经说完很久了,安宜却还是没有出声,她不由得唤了对方一声。


    “还有什么要说的吗?”安宜淡淡地问,对方摇了摇头。“你说服马刚放弃争村长,不是为了司马芜?”这明明是一句问句,却被她说成了陈述事实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姜铜垂眸。“并不为他。”她没有解释更多,但从安宜的样子看,她知道对方清楚。


     “那小马退出,现在要争的就是司马芜;还有皖北,放出的消息是龙子珠。”安宜抬手抚下肩上红叶,“阿庐就有了两个对手了,他倒是还不慌。”


      “肥哥可能是心里有数吧。”姜铜弯了弯嘴角。


      安宜遥望远方,满山光景尽数凝于她的眸中。她也弯了弯嘴角,“那我呢?”


     “您心里不也是有数的吗?”姜铜抬眼望她,面上一派温和。“若我也要去争呢?”安宜忽然轻轻地问。她看上去像是在开玩笑,又不像在开玩笑。


     两个女人对视了片刻。“您当然有这个资格,”姜铜说。她面上表情仍然不变,谦恭的模样挑不出错来。


     安宜却没再多说什么,只让她可以离开了。姜铜依言走开,只在要走出这个山谷的时候回头望了一眼。


     安宜仍立于树下。她的衣衫在风中舞动,显得她的身影格外单薄,但她却仍同任何时候一样直直地挺着脊背。落叶朔朔地落下,为她缀了红。   


      她裙摆上盛开的杜鹃花仍然明艳,却几乎要与秋色融为一体。





       群山涌翠,褪绿迎冬。姜铜驻足仰看山顶之上翻涌着的云雾,仿佛入了神,又像是发呆。


      “出来罢。躲着做什么,难道是不想见我吗?”她终于开口,同时转过身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阿铜怎么这般随便扣人帽子呢?明明是你路过我的地盘却又不来寻我,难道不是你不想见我吗?”不知何时出现在她身后的男子含笑看她。他面容清瘦,着一身与她颜色相似的青衣长衫,衣摆上绣着的层层莲纹掩着腰间玉佩,手腕上戴了一串乌黑佛珠。见她不说话,他啪的收了手中黑面折扇走到她面前:“嗯?”


     “我寻你作甚?你总归是会来找我的。”姜铜于是笑起来。与在安宜前不同,此刻的她眼角眉稍都带着小女儿家的娇嗔意味。池九华也笑了。“说的也是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刚见了宜姐回来。”姜铜转过身继续走着,忽然没头没尾地说了一句。池九华走在她身边,听她这么说后抬眼望她:“嗯?我就说你怎么从小黄那来。”


    “你说,宜姐会去争吗?”姜铜轻轻地问,语气与安宜对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同出一辙。“什么?”池九华疑惑道,“宜姐跟你说什么了?”


    “没什么。不过是同样的话。”


    “噢,”池九华思量了一下,“会吗?宜姐毕竟已经退下来那么多年了。”他沉吟着,“而且宜姐也愿意让出机会给我们其他人啊。芜哥、珠姐、肥哥,不都得宜姐看顾过吗?”


     “你说的对,但今日毕竟不同往日。”姜铜也思量了一下怎样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,最终她只是说:“她毕竟是安宜。”


    “是啊,她毕竟是安宜。”池九华重复道。他恍惚了一瞬,“那如果宜姐也加入了这场角逐,我们俩又该如何?宜姐没问你的立场吗?对了,这样的话你在芜哥那又该如何?”


    “暂时还没有。我和芜哥只是暂时合作罢了,还谈不上会如何。但若宜姐真的决定也参与进来······那怕是免不了一场站队了。”姜铜低声道。


     “是啊,论起宜姐和我们的关系,我们仨都绑在一起了,按理说我们都该支持她的(注②)。”池九华啪的又把折扇打开,“只是我佛系惯啦,真是不想掺和这些呢。唉,我原本还想这几天去找小黄玩呢,既然这样还是算了吧。要碰上宜姐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的。”


     姜铜盯着他扇面上金粉绘出的九华全景出了会神(注③)。“九华,不掺和不行啊。风云变幻之下,没有人能独善其身。”


     她再次仰看山顶。那里翻滚着大片流云,随风涌动着,铺满了天空。


     “看见了吗,九华?风云又起了。”姜铜意有所指地说。




本章涉及人物:

★安宜(宜姐):安庆市,又称宜城。皖村初代及资历最深的村长(第一代和在位时间最久的省会),故姜铜说“您当然有这个资格”。

★黄徽(小黄):黄山市,古称徽州。

★齐云休:休宁县,黄山所辖县,有齐云山(称为黄山白岳的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)。

★姜铜(阿铜):铜陵市,特产有生姜一项,为其八宝之一。

★司马芜(芜哥):芜湖市,有“芜湖大司马”之梗。

★马刚(小马):马鞍山市,因钢设市、因钢兴市,以马钢而闻名。

★龙子珠(珠姐):蚌埠市,市内有龙子湖,号称珠城。

★卢淝(阿庐,肥哥):合肥市,简称庐,古称合淝。

★池九华:池州市,有九华山(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)。



注释:

★①塔川位于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塔川村,塔川秋色被誉为是中国最美四大秋色之一。

★②指安池铜一体化发展。早年间安徽省提出打造安池铜城市圈,促进安池铜一体化、加强区域交通联系。

★③青阳折扇,又称九华折扇,池州九华山周边乡镇生产。其中最为出名的有黑面扇、水磨玉骨扇、黑面描金九华山全图扇,池九华所持即为最后一种。



碎碎念:

十六位当家终于都出场了,这场大戏终于能铺开来演了(什)



下回预告:

安宜在深夜与徽哥虚空对话。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