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惟春秋

文字是我认识世界的方式。文字是让世界认识我的方式。
连赞我开心,留评我大喜,关注谢谢你,交友看脾气。

【叁拾陆】向前行

     黄婺源一直记得那一天。


  那一天,天是昏沉的,阴云在山脊上层层堆积。雨帘织在窗外,雨珠顺着檐铃滚落下来。山凹里萦回着蒸腾的凉雾,屋子里火炉上的药罐煎熬出一阵阵的烟。黄徽歪在榻上,脸窝瘦得陷下去,伸出来握着她手的那条胳膊上布着苍青色的峋筋。


  “巫源。去吧。”


  他把她往外推,而她紧紧地把他的手握住。“是黄婺源。徽哥,”她的声音低却稳,“从今以后,我永远是黄婺源。”


  黄徽缓缓把眼睛闭上了。祁红在后面扶着他,脸上满是不忍。黄婺源站起身来,把头仰着,走出了熟悉的院子,强忍着没有落下泪来。她就那样离开了。许歙和陶黟送她一直走过两个村子,眼先着前面是大道了,黄婺源终于问道:“阿休呢?”声音还是轻轻的,仿佛怕惊碎了草叶上的水珠。


  两个男人沉默着。只听见雨水溅落在三把伞顶的声音。


  “好吧,他不愿意送我,那就算了吧,总之也不是最后一面。”黄婺源自言自语似的说,眼圈却不受控制地红了。她倔强地转过身去不让他俩看见:“不必送了,你们回去吧。照顾好徽哥……”


  她向前大步地走了过去。再没有回头。


  ……已经七十多年了啊。


  黄婺源把思绪从记忆中拔出来,深吸了一口气,望着眼前的一切。墙前面的椅子上,殷潭被绑在上面,安宜手下的几个堂主站在近旁监视着他的一举一动,黄婺源还感觉到了那把椅子边隐隐的灵力波动——是禁制。两把太师椅背对着她放在客厅的中间,池九华坐在其中的一把上。而她正对着这四个人……


  “小源。”齐云休哑着嗓子,又唤了她一声。他克制不住地往前走了一步,黄婺源主动伸出手去,两人紧紧地把手牵住。殷潭在后面瞪大了眼:“小源!你……”他旁边的人靠了过去,于是他立刻闭上了嘴。但他的声音仿佛是什么开关,黄婺源垂下头,把齐云休的手松开了。


  “阿休,”她低声说,“放了小鹰哥吧。”


  “你说什么?”齐云休难以置信地问。黄婺源向后退去:“我说,放了他吧。小鹰哥是无辜的。小铜姐的事,我也很难过,但你们太冲动了……”


  殷潭抬起头来望着她,好像被弄糊涂了。“我比你更难过!”池九华吼道,被秋青阳按住了。“池哥,徽州人的事,让徽州人自己来处理吧。”她安慰道。


  许歙把看上去很激动想说些什么的齐云休拨开,走到了黄婺源面前。他打量着她。黄婺源感觉到了灵力的威压,她主动将自己那来自土地的气息敞开,那是古徽州婺源的土地。“小源,确实是你没错,”许歙终于开口,“但没想到,你已经彻底是个赣村人了。”


  “歙哥,已经七十年了。”她的声音是柔和的,可在她曾经的四位兄弟姐妹听来,这话比最锋利的刀还要尖锐。祁红的声音颤抖起来:“你是黄婺源,你亲口说过你从此是黄婺源,可为什么你……”


  “我是,我一直是。”黄婺源的声音忽然变得疲惫:“你们也一直是我的亲人。可是,你们也不能一直往回看。你们要往前走,一直地向前走。”


  “你当年走的那天就没有回头。”齐云休忽然硬梆梆地说。黄婺源定定地看着他。“所以那天,你其实在。”


  “我当然在。”最爱的姑娘从此要离开,他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面对,因此可耻地选择了逃避。可他又舍不得,于是一直远远跟在两个哥哥后面遥遥相送,远远看着她向前走,没有回头。


  陶黟把祁红搂住,轻声安慰着她。其实他是最幸运的,陶黟想,徽州六县三个姑娘,只有祁红留了下来。梁安绩去了宣姐那,好歹许歙还不时能与她相见;至于齐云休和黄婺源……唉。


  “徽州如果失去了它的历史,那它便不是徽州了。”许歙说。


  “那现在的徽州,还是曾经的那个徽州吗?”黄婺源反问道。


  她变了。齐云休猛然涌现出这个想法。“现在的徽州,当然不是曾经的徽州了。可你,也早已不是巫源了。”


  “我知道你们答应了徽哥,我也答应了徽哥。你们一直照顾小黄,把他当成个孩子,你们四个人撑着这黄山和徽州之名。可过去的东西终究是回不来了,徽哥也一样。”黄婺源的声音近乎哀求:“我仍然是徽州人,所以我会帮你们的忙,向你们汇报殷潭的行踪。但我不知道你们会这么对他……请放了他吧。”


  “小源,你还做了什么?”安宜的声音忽然传了过来,接着她大步地走了进来。黄婺源转过身,望着她不卑不亢:“没什么,只是通知了赣村的几个人。我想,他们应该也要过来了。”


  


本章涉及人物:

★黄婺源(小源):婺源县,江西上饶所辖县。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,后划归江西。原名巫源,1934年第一次归赣村后通过努力回到皖村,但1948年还是不可挽回的彻底成了赣村人,临走时改名与徽哥同姓,表明永不忘自己的过去。

★黄徽(徽哥,小黄):黄山市,古称徽州。现为古徽州的转生意识体。转世前后的两人名字都为黄徽,为区别前者称阿徽或徽哥,后者称小黄。

★祁红:祁门县,黄山所辖县。

★许歙(歙哥):歙县,黄山所辖县。

★陶黟:黟县,黄山所辖县。

★齐云休(阿休):休宁县,黄山所辖县。   

 ★殷潭(小鹰哥):鹰潭市。

★安宜:安庆市。

★池九华:池州市。

★秋青阳:青阳县,池州所辖县。

★姜铜:铜陵市。

★梁安绩:绩溪县,宣城所辖县,古称梁安。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,后划归宣城。

  

  

碎碎念:

  这一鸽就是半年。

  我又犯了个老毛病,那就是在连载了很久以后,觉得自己之前写的全是垃圾。现在看来我当初定下的大纲是多么浅薄而漏洞百出,全无逻辑而又虚浮无比。

  但调整了这么久,我想还是要把它写下去。

  这一章主要写徽州六县。黄山四县是无可挑剔的手下与长辈,他们禀徽哥遗志,一面养着小黄这个孩子,一面撑起黄山与徽州之名。他们优秀、能干,可也正是因为这样,小黄永远也不会长大。

  ——因为他们潜意识里仍在希望,徽哥能够回来。

  可黄婺源告诉他们,明明摆摆地告诉他们,徽哥再也不会回来了。过去固然值得怀念,徽州的过去固然辉煌,可终究不能一直沉溺在过去。

  我们每个人,都要学会揣着记忆向前行。


  

下回预告:

  赣村的人终于赶了过来。


   

评论(8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