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夜何长

文字是我认识世界的方式。文字是让世界认识我的方式。
连赞我开心,留评我大喜,关注谢谢你,交友看脾气。

关于斗2(回忆+浅析+脑洞)

 


先用一句话形容一下?


洛小熠:我要守护所有人,哪怕自己一身伤痕

百诺:即使没有了母亲,也愿你从此被爱

东方末:强者并非注定孤独,你不再是孤身一人

蓝天画:单纯心善,所过处生机盎然、春暖花开

子耀:我会连同哥哥的份,好好地活下去

凯风:天使般的男孩、如水一样柔暖,因善而死、冥界归来

沙曼:我曾离开堕入黑暗,如今因你仍能回来

龙昊天/古哈:为带你回家,我们能历尽千辛万苦,踏遍水北山南

 

席罗:我给你一份责任,想让你学会承担、一直勇敢

元海:即使我能做到背叛整个龙武族,我也做不到伤害你

霍金斯:如此顽强的意志力如我一般,你如刀锋般凌厉,可别伤了同伴、伤了自己

慧山:我已不能在你身边,但我会注视你的背影,发现你的改变,看到你的成长

法月:我一向对你严厉,只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,长老其实很爱你

空沙:这其实并非你的使命,但我欣慰,你与你哥哥一样坚强

 

熠诺:当太阳遇上月亮,愿我的热情能让你露出笑脸,我的肩膀能给你倚靠着哭泣

末画:琐碎的日常才构成地久天长,我教给你什么是责任,你让我懂得什么是情感

凯曼:我曾经为影,但愿作你的光;回来吧,以后有我,你不会再是一个人

 

烈古拉:既然你要守护大家,那么让我来守护你

巴洛斯:不管归途是江河还是大海,我都跟你走,不会离开

吉卡:你带我走时约定要成为最强,我们永远是最棒的拍档

索拉:你从不曾让人省心,但是我决定一直陪伴你

希比:我喜欢你夸奖我,也喜欢你露出的笑脸

加布多:我们彼此为伴,一同成长,不会孤单

 

全员:我们是不可分割的大家庭,

只要有我们在的话什么事都能做到。

 



关于各个星象,有什么想说的?(含大量乱扯及脑洞)


关于火象🔥

先说焱火龙刃:这个名字⋯⋯嗯,相当直白,直译就是:火!火啊火🔥!

 

烈阳破(1级):迅速跳起,脚下踩着火光向敌人劈去。(总觉得与小熠名字的那句解释遥相呼应)

炎神爆连斩(2级):连续性地向目标斩击,爆破力很强。

火云裂空(4级):像一道红色的闪电在上空一闪而过,攻击力强而准。(不是云吗,怎么是闪电)

奥义·烈震九烧(7级):火之光,圣之力量。(我无聊数了下,确实是九道火焰(*σ´∀`)σ

 



洛小熠,他的名字在剧中有过解释:“像旭日东升的太阳”(我总觉得这句话是病句)。“熠”这个字,本意是光耀;“熠熠”是形容闪光发亮。我怀疑,这是不是暗示着小熠与光象——也就是百诺有某种联系。而且小熠的姓——洛,又是三点水旁,也可能是暗示着凯风。而一个火属性者,姓却带水,这是否说明了小熠不止是有火这一面,有时候他的内心也有些荒芜,毕竟,每个人都不是只有一面的。

 

星火罗门,这是出自“星星之火 ,可以燎原”。“星火”的本意是微小的火,却可成燎原之势,这是否暗示着小熠的力量可以极强却易失控?

 


 

关于水象

冰魄龙刃,这个名字我很喜欢。冰魄,是不是有一种霸气的感觉(应该有吧……)。凯风本身是相当温柔的,他的手刀是这么一个名,可能就是为了和他本身互补。

 

流风斩(1级):速度快如风,看不见摸不着,一闪而过,攻击速度快。(挺配隐蔽术的)

冻神·飞连斩(4级):冰魄龙刃划破天空,与空气中的水分结合成锋利的冰锥。(这是为了与小熠的“炎神·暴连斩”押韵么(๑´∀`๑)以及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这招一共就用了,一次?两次?)

无双震击斩(5级⋯⋯大概?):⋯⋯(我找来找去,真找不到一点解释o>_<o)

绯刀流·暴雨斩(5级):水幻化为万千冰刺,如暴雨倾盆而下,攻击力极强。(第三招与第四招难道都是五级么⋯⋯那为什么威力就不一样了呢⋯⋯)

 (注意攻击级数↓)


其他人的最终招都是7级,就凯风是5级⋯⋯这是为什么⋯⋯(这点应该不少人都疑惑吧)虽说凯风的第二招比别人都强,也不能在最后的大招上克扣人家的实力啊⋯⋯

还有,在古遗迹城前跟小熠打的那场架,两人几乎都是短兵相接,只有一次是使用了星象力量攻击。凯风用了新招数“无双震击斩”(大概是5级,),而小熠却用“炎神·爆连斩”(2级)来挡,竟还挡下了,其冲击力还逼着凯风后退了。这这⋯⋯编剧,导演,你们不能因为凯风他脾气好就这么欺负他啊⋯⋯要不,难道“无双震击斩”也是2级,那凯风就第二招比第三招都强了⋯⋯毕竟,他第二招4级、最终招5级,第三招总不能是4.5级吧⋯⋯

(以上为一只风粉无聊的碎碎念↑)


不过,升级为机甲兽龙时,小熠是第一个、凯风最后一个;于是,升级为圣龙战神时,凯风成了第一个;斗龙试炼时他也拔得头筹。所以看上去编剧还没偏心到那分上。所以,我刚才提出的种种,其实就是bug么⋯⋯还是说,因为无双震击斩忘了给个解释,绯刀流·暴雨斩就顺在后头给了5级⋯⋯

 

凯风出自《诗经》,是南风的意思。顺便提一句,确实有“凯”这个姓。

凯,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只有一个解释:“胜利的乐歌”。在古汉语中它还有一个意思:“欢乐,和乐”。这大概就是暗示了斗龙战士们能得胜归来吧。说句不大相干的话,我记得斗3里(咱就看过一遍哈记不清正常),森美拉在某次升级/进化/变形后的名字是“凯旋风魂”,当时我是一脸懵🙄

风,有时候柔和、有时候又狂暴,这是在暗示凯风的黑化呢⋯⋯风有时同“锋”,就像一向待人温柔的凯风,也有冰冷锐利的一面。他本来就既是水、又含冰。

 

寒山星门,“寒山”可是出自“姑苏城外寒山寺”?水有很多特点,这里却选了“寒”,是否也是暗暗指向“冰”那一面?

 

 


关于金象

锋冥龙刃,也是个好名字。跟东方末本人一样,霸气侧漏。刚开始的东方末,就像是隐藏在黑暗里的刀锋一样冰冷、凌厉。

 

黄金回旋(1级):黄金般坚韧的防御能力,能抵挡对手的攻击,并将其反攻回去。(其实,黄金的硬度真不高(◕ˇ∀ˇ◕))

龙虎乱舞斩(3级):刀光龙虎乱舞,在迷乱对方阵脚后突然发出猛烈的攻击。锋冥龙刃发出,攻击性极强。

霸王翔吼斩(5级⋯⋯大概?):同样没解释。

奥义·烈震斩(7级):金之光,圣之力量。(这个跟小熠那个有区别吗?)

 


东方末,复姓东方。然而,在五行四象里,东方是属木;西方才属金。这是在暗示东方末与蓝天画的关系?不然,要按自身的星象来说,东方末应该叫西门末(ヾ(^▽^*)))。同理,东方末的第二招——“龙虎乱舞斩”也能看出些什么:东之青龙属木,西之白虎属金。龙、虎,又代表了木与金,还是东方末与天画。末,意思是最终,可能暗指东方末是最大的一个吧(强行解释)。

(我在扯些什么。。。捂脸)

 

孤斗星门,“孤”是孤独的,“斗”本意是北斗星,衍生意也可泛指星。

“孤斗”就是天上的孤星,耀眼却注定孤独。它是王者。傲视夜穹,身侧无伴。

可是,就算是夜空中最闪耀的存在,它也难以忍受永世的孤单吧。

毕竟,谁愿意寂寞?

即使为王。

 

 


关于木象

御风龙刃。这个名字或许表明了“木”与“风”的联系,好像木与风几乎可算一个星象。后面斗4、5天画就成了风象,不过这里扯远了。

 

非剑细雪(1级):御风龙刃闪出一道亮光,直击对手。

飞燕旋风斩(3级):速度如风,攻击时形成一阵旋风。(这里就是风了,所以木风本一家么)

极限流连舞(5级⋯⋯大概?):⋯⋯(难不成是因为东方末的“霸王翔吼斩”也没个解释,你要和他保持一致?(手动滑稽))

奥义·弧月斩(7级):木之光,圣之力量。(与东方末也还押韵)

 


关于木与风,我特意研究了一下。像这种魔法玄幻类的系别问题,一般来说,中国传统的是五行体系,即金木水火土。而西方较为推崇的是四元素说,即水、火、土、风(气),像十二星座,♈️♌️♐️为火象星座,♉️♍️♑️为土象星座,♊️♎️♒️为风象星座,♋️♏️♓️为水象星座。还有一种体系则是七元素说,是在四元素的基础上加上光、暗、雷。在斗龙的世界观里,六大星象是在五行的基础上加上了光,不过,风这一元素被加到了木上,这也算是体系融合了吧。

 

蓝天画,“蓝”这个姓带有草字头,与她的星象——木象相呼应。若“蓝”指木,那“天”就是指风。虽然不是复姓,名字前两个字却是一个词语;东方末名字的前两个字也是一个词语。你们想到了什么?(再次手动滑稽╰(*´︶`*)╯)

 

莫林天门,“林”“天”仍然指木与风。

 

 


关于光象

光翼龙刃,与炎火龙刃一个款式的直白。不过,这个“翼”不是木象那块的吗?这难道是在暗示两个女孩的关系?

 

雷光辟邪斩(1级):一束雷光从天而降汇聚于手刀中,其力量足可以划破长空。

神灵符·雷闪(3级):神灵之符,驱逐邪恶,雷闪之光,保护自己也可以将力量反攻。(光象的攻击与雷有关⋯⋯之前火象的也与雷有关记得么?)

幻影灵绝(5级):幻影之身,能够短时间隐身攻击对手,攻击性极强。

天照飞凰斩(7级⋯⋯大概?):没解释。。。(是因为“光之光”编不下去了吗?)

 


光象,显然是特意加在五行上的。可是,虽然有这么个星象,罗刹军的将军里愣是没这个属性的。百诺的对手是个水象的,这也是⋯⋯这是对光象有什么误解啊,暗属性都只是一种属性不分好坏,光属性怎么就不一样了?

 

百诺,“百”可是谐音“白”,象征光明?还是暗示她是孤儿,吃百家饭长大的?(对了,大家都很排斥她的,没人愿意养她吧)

 

月空星流门,月色如水、天际流星,很有一番意境,却略有清冷之感,如同他们的性格。

与世无争。

 

 

关于土象

地王龙刃,这个名字倒是很有气魄,虽然与子耀的气场不太合⋯⋯但他还是拥有着地王龙刃,有着大地般强大的力量。

 

灭砂瀑击(1级):吸入砂之力量,可将砂变成攻击敌手的力量。

狱砂·飞煌斩(3级):狱沙飞舞,飞蝗连击,攻击速度极快。(砂?沙?我傻了)

伏地连环击(5级⋯⋯大概?):(这这,你天画姐姐的招式没解释是随你东方哥哥,你的招式没解释⋯⋯莫不是随你凯风哥哥?)

超绝·地震大爆转(7级):土之光,圣之力量。(我什么都不说。)

 


土象,中央黄色属土。在五行中土是位于中间的,东南西北分别为木火金土。土被其他四象保护在中间,就像子耀被哥哥姐姐们保护着一样。

 

子耀,子姓确实存在。这个“子”难道是和东方末的“末”相对,表示他是最小的一个?(是的我就是在瞎扯)耀,能联想到“光宗耀祖”,总觉得含着哥哥子宇对他的期望:替我活下去,去取得我无法取得的荣耀。

 

皇沙星门,其实“皇”就是“黄”吧,只不过显得高大上一点。皇沙星门的族子们生活在百里黄土上,从脚下的土地里获得自然最深厚的力量。

 


今天也是一时兴起,发现了一些很早之前便写下的文字,想起了一些记忆中的少年,特此献给仍喜爱斗龙的各位。

谢谢你能看到这里( ﹡ˆoˆ﹡ )


千瑶  于  2021.10.04

评论(20)

热度(403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